首页 > 历史文化 正文

历史文化

路过他乡烟火

稿件来源: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: 2024-03-27 10:17:19

  福州早春的天气忽冷忽热,令人难以捉摸。我这个来自北方的学子,决定出去走走,零距离感受南国风情。

  公交车的最后一排,可以看到整个车厢。来来往往的人,可能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,可能是一个上车后从未抬起过头的年轻人,也可能是对着手机讲着我听不懂的方言的中年妇女。侧边的窗户是打开的,阵阵微风拂来,我的头发随之飘动。旁边坐着一对母子,小孩的眼睛亮亮的,不断地探着脑袋观察四周,发现我在看他,做了个鬼脸。公交车上形形色色的人,让我感受到浓浓的市井烟火气。

  终于,我在一个江边下了车,开阔的视野让人愉悦,泛着阵阵微波的江水,清朗高远的天空,自由热烈的风,高低不平的石头路,使我如同漂浮在无边无界的空间里。

  正好,赶上了夕阳西下的好时机,我坐在公交车站前的长椅上,贪婪地望着天边珍贵的颜色,想用心留住。刚开始,只有淡淡的橙色在天空中晕染开来,清澈却不失韵味,接着,那抹橙色烧了起来,丝毫不吝啬地展示着她不凡的美貌,肆意、张扬。我举起手机想要留住这一刻,却发现照片并不能像眼睛那般,看到属于晚霞的“生命力”。没一会,她走了,走得很快,她在我的耳边低语了一句,我的心很暖、很暖。

  天色逐渐暗下来,我等来了回程的那班公交车,没料到的是车上人很多,没有空座位。我握着车上的扶手,身体随着车子一晃一晃的。此时,一股浓烈的鱼腥味灌入鼻子,我回过神来,寻找味道的来源,发现来自旁边座位的老人。他的头发花白,有些散乱,穿一件军绿的旧夹克,深蓝色的牛仔裤有些褪色了,裤脚磨损得有点破,墨蓝色的小包斜挎着,已经变形,拉链断掉半截,黑色的网面运动鞋上有几个若隐若现的小洞。他的眼睛似乎很疲惫,不难看出他的沧桑,不难想象他紧握着座椅的双手无数次地泡在水里……但是,他极力打起精神,嘴唇紧闭,神情坚毅。

  许久,有了空座位,我坐下来,把书包移至胸前抱着,长长地松了口气,并不怎么短的车程站着还是很累的。我转头看向窗外,天色已经完全暗下来了,路边的路灯配合着摆动的树枝如星星般不断地闪烁而过,一幢幢的高楼是多少人的一天的归处。还未入夜,正是各种小店晚间营业的高峰,人们或是三五成群有说有笑,或是一个人默然无语匆匆而行,即使背着沉重的书包,也无法压抑雀跃的活力。

  这是生活,我们每天都在度过的有苦有甜的生活。短暂的逃离之后,我似乎找回了自由热烈的灵魂。那么,我也要继续回到我的生活中去了。(胡佳音)

>>><<<